碧海蓝天

第4章 父母的言行决定孩子的命运

性格决定命运。父母的言行,为人处世,构成了家庭的氛围。家庭氛围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,对孩子性格的养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。这个作用的显现不是一朝一夕的,也不是几年的,而是跟随着孩子一生一世。也许有人会说,消极的影响孩子通过接受教育会自然抵消的。而事实上我看到了许多不同的结果。我有一位同学,他教育孩子要有个好脾气,但是自己从不约束自己的脾气,有时候想起来就自我约束一下,更多时间是随自己的性子。一开始孩子还是满口答应,态度认真,也努力的在做着。但是,直到今天他还时不时的在教育孩子要有一个好脾气,那孩子对他已经是爱答不理的,日常表现出来的和他的父亲如出一辙。不用说,大家已经看到了他教育的结果。还有一件让我记忆深刻的事情,就是一位好朋友的离婚。她离婚前经常的与丈夫打架,到了动手的那种地步。我与妻子曾经与她多次交流,在她看来夫妻两个人吵架乃至动手打架都是很正常的,因为她的父母就是这样过日子的,虽然当时他的父母已经离婚了好多年。我们可以看到她父母对待婚姻、处理家庭矛盾的方式方法,对她的影响是多么的大。在她困惑无助时,自然而然地模仿了自己父母的为人处事。直到她拿到离婚证的那一刻,还是满眼的迷茫和不舍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