碧海蓝天

第7章 要培养孩子的胆量

我相信有胆有识的孩子一定会有出息,胆小怕事唯唯诺诺的孩子难得有大的成就。我女儿小的时候胆子不大,我尤其重视对孩子胆量的培养。平时与孩子交流,我会注意控制自己的嗓门和音量,即使孩子做错了事情,我也不会大声的去训斥,而是用相对平缓的声音去交流,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。我不会要求孩子一定要听大人的话,但是我会要求孩子跟我讲道理,只要说服了我她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情。在我们当地有一种现象,当一个陌生人喜欢你的孩子,他会不与你见外,会用故作严厉的口吻来要求孩子到他面前来。小孩子不明白大人的心思,往往会被吓哭。每当遇到这种情况,我就会坚定的对孩子说“不要听他的。不要怕!到我这边来。”然后以孩子胆小为由,制止他人吓唬孩子。我和家人一直坚持着与孩子进行交流沟通,不动用语言暴力,也不打骂孩子,也从来不会用像“你不听话了我就让毛猴把你抓走,或者是让警察把你抓走”类似的话来恐吓她。我们一直努力让孩子信服我们,而不是害怕我们。现在我的女儿胆子比较野,我常说她像男孩子一样,做事情有主见,思想比较跳跃,有创造力。这也正是我所希望看到的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