碧海蓝天

第8章 要形成有效的沟通交流方式

与孩子的沟通交流要从小培养,持之以恒的坚持。我与女儿的沟通交流主要方式就是谈心谈话。她有什么诉求可以跟我谈,我有什么要求我也跟她谈。我不会简单粗暴地命令她做什么事情,她也不可以不礼貌地大声跟我们说话,一切都要靠讲道理。培养的过程比较漫长,但是必须坚持,哪怕只有一两次的武力压服,也会导致半途而废。我是先从听孩子述说开始的,我会以“我认真听你说了,你也必须认真听我说”来要求她,慢慢的就会形成了交流的习惯。为了使这种交流方式有效,我们可以采取一些“技巧”,来固化这种交流的效果。比如,她想要什么东西,正常情况下我们是不会答应的,但是因为她采取与我们讲道理的方式交流,所以我就会答应她,让她以为是通过讲道理说服了我。长此以往,就形成了交流的习惯,慢慢的也学会了真正的用道理来说服交流。当然,小孩子毕竟是小孩子,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讲道理的。如果遇到讲道理不好使的情况下,我们就需要一些强迫性的手段。比如劝小孩子吃饭,他不好好吃饭我们就狠下心来饿一饿他;在超市里不听话,做家长的就躲开他的视线让他看不到我们以为不要他了,等等。你的孩子在意什么你就用什么来给他压力,使他感受到不讲道理的后果。讲道理这种交流方式啊,在孩子小的时候只是为了培养他的习惯,随着孩子成长发育我们逐渐提高讲道理的难度,真正形成靠讲道理来交流沟通的好习惯。多年来,我与女儿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习惯,就是如果有重大事情或决定,会坐在桌子旁边交谈;如果是一般的事情或者闲谈莫论,我们就会随意一些。在女儿的印象当中我从来没有打过她,但是她知道跟我不讲道理她要承担的后果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