碧海蓝天

第9章 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

学习习惯的养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,它是伴随着孩子的成长而逐渐的完善并稳定下来。在上幼儿园之前,我重点是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,尽量教她说普通话,注意发音,不说土话。为锻炼她的表达能力,我会给孩子买一些图文结合的故事书,先是一字一句的读给她听,等她理解了记住了之后,再让她把故事讲给我们听。幼儿园期间甚至到一二年级时,我重点是培养孩子能“坐得住”,锻炼她把注意力集中起来,使专注的时间慢慢变长。像教孩子学书法、学画画、学乐器等等,对培养孩子的专注力都会有很大的帮助。三年级以后呢我就注意教给她一些学习方法,这些方法没有什么系统性,主要是针对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,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办法。我不鼓励孩子死记硬背,我会鼓励孩子讲究技巧。例如解一道题会有许多种解法,我提醒她不要只满足于解答出来了,而是鼓励她找到最简便的那种。初中之后,我更多的是提醒她提高课堂效率。女儿现在高中就读,看起来她并不觉得吃力,成绩是逐渐的上升。即使是当了班干部管理班级、参与学校活动,也没有耽误她的学习成绩。总结她的学习习惯,也就是放学了写完作业再去玩儿;学习就认真学习,玩儿就开心地玩儿,不边玩边学;上课认真听讲,积极发言;不会的问题及时问老师,不拖延,不放任不管;做错题及时总结经验,并形成错题本,等等。说起来大家都知道,没有什么新奇的。但是,这些习惯的养成,都是有一个漫长的过程,从婴幼儿到少年到接近成年,这个时间比较长,孩子要努力地坚持,家长也不能着急。帮助孩子养成习惯所运用的手段,都是前面我所总结的那些方法的综合运用。

评论

热度(3)